IMG_1371m

西港刈香最後一天的高潮。

西港刈香最後一天送王燒王船的規模在台灣也是屬一屬二的,向來有「北西港、南東港」之稱。
據說之前王船是用流放的,稱作「遊地河」。西港慶安宮,約在道光二十七年(西元1847年)首創燒王船儀式,是為避免王船因漂流他處,造成他人災害。而燒王船的目的是為了將凡間瘟疫帶走,不要留下病痛給民間,讓灰燼升天則稱作「遊天河」。
眾人協力拉王船。
街上滿滿的人潮。
各取所需。
有搶接象徵平安金紙的民眾;有恭敬祭拜王船的信徒;有腳架上被遙控的相機;還有看著這一切的你們和我。
西港限定戶外教學 :)
怕正面頭破血流的畫面嚇到大家,貼張背影好了。
現場數不清的金紙,連小朋友都出動幫忙往王船旁邊推。
不過最後還是出動推土機啦。
滿滿的民眾。
數噸重的金紙與貢品隨王船火化,象徵驅走一切災厄。
在王船燃燒之際,現場的陣頭全部圍繞著王船行進。
其實拍廟會節慶很累,拍攝時間至少都是2~4小時起跳,遇到那種一整天的更是累人。
不過,就我個人而言,精神上卻是很滿足的。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139mm

三年後我還要去!

俗稱「西港仔香」的西港刈香,每3年1科,逢牛、龍、羊、狗年的農曆4月後旬舉行,今年為第76科香,前後共225年未中斷,遶境陣頭規模龐大,因此素有「台灣第一香」美稱。
在西港刈香祭典之前還有南巡,而正式醮期一共有6天,第1天前往王船地請王,第2天凌晨做火醮、白天前往台南市鹿耳門的開基天后宮謁祖,第3天王爺開始出巡繞境3天,第6天中午燒王船、恭送保生大帝鹿耳門媽祖回駕,下午舉行普渡。
這篇的照片是繞境第三天(5/10)在慶安宮拍的。
今年西港刈香更被文建會認定為第二項國家重要民俗活動(第一項是基隆中元祭典),西港慶安宮則是該項民俗的保存團體,並已於二月十七日完成公告。
好幾大桶泡在冰水的免費冬瓜茶,南部人的熱情好客在這個小地方就看的出來。
這些紙紮人在送王(燒王船)時會放到王船上。
有二、三個外國人當天一直跟在旁邊,全程參予各項儀式,不知道是個人興趣還是要做研究。
做法。當天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儀式。
下午在王船旁設案點倉,為王船做出發前的準備。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IMG_8232mm

......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1723mm

生平第一次做這個...

昨晚開玩笑問小白兔明天端午節妳要不要立蛋,她開心的說好啊,好久沒立蛋了。
我說,妳好幼稚,這麼大了還玩這個,我從來都沒做過這種事。
結果我中午自己立了一顆蛋,對著房間裡的她喊蛋立起來了 ^^||
還蠻容易的嘛...
小白兔後來拿了一顆蛋卻一直立不起來,還怪蛋有問題,又去拿一顆。
結果被她嫌棄的那顆蛋在我的巧手下,約30秒就乖乖立正站好了。
這種事,還是需要我這種個性沉穩的人比較適合 XD
最後,就是這三蛋鼎立的局面...
這不是哪間老店還是名店的肉粽,這樣的好滋味你想買還買不到咧。
這是我媽上禮拜天用冷凍宅配寄上來,親手包的,一大箱,四串約四十幾顆吧。
沒有划龍舟,也沒有去拍龍舟,就用這偽龍舟充數吧。
PS. 其實只要有耐心,隨時都可以將雞蛋立起,並非端午限定喔。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IMG_0610mm

廟會也要來幾張隨拍 ^^

精采吧 ^^
:)
換手
我蠻想多拍幾張的,可是又怕老闆叫我買...



那天SNG至少看到五台吧

比高。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227mm2

第一次拍廟會節慶。
拍了才知道,
原來我這麼愛。

這是我 4/9 在台北保安宮拍的。
每年保安宮的遶境活動都在保生大帝神誕前一天,農曆三月十四日舉行。當天也是有最多陣頭表演可以欣賞。
當天我從早拍到晚,除了吃飯外,就是一直亂拍,拍了8個多小時,拍到彈盡援絕(電池沒電記憶卡滿)。
報馬仔
台南中洲高蹺陣
很厲害的一團,腳踩高蹺一樣可以做出困難的招式。
南台灣第一團,果然名不虛傳!
大龍峒金獅團。
也是很厲害的一團。不過搶不到好位置,只拍了幾張。把獅子舞的很生動,連細微的小地方都唯妙唯肖。
逸仙國小鼓隊。
也是讓我感動的一個團體。
看著小朋友認真專注的神情,我想他們知道,這個表演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酬神。
這是我最想拍的陣頭─八家將。
也許有人覺得這個有點恐怖,不過我覺得這些臉譜是非常美麗的傳統藝術。
超有活力的小朋友,舞獅打鼓樣樣行。
準備晚上要用的煙火瀑布。
當晚活動的高潮,北台灣僅有的放火獅。
火獅施放前像一個巨大花燈,以竹子為支架,用紙黏成獅子外型,底座與獅子身上有著數以萬計的蜂炮。燃放時火光十射,蜂炮衝向天際,炮聲響徹雲霄氣勢驚人。
一樣是具有祛除瘟疫,除煞保安的目的。
第一次拍攝廟會節慶,有點興奮,一切都感到新奇,真的是快門亂按。
真的只是湊熱鬧而已,說要了解各個活動儀式背後的故事和意義,那真的需要時間的累積。
這次的拍攝看到了幾幕讓我當場很感動的畫面,例如神明要進廟時,廟方人員那種戒慎恭敬的動作和態度;
許多表演團體賣力認真的演出;還有人們面對神明那種虔誠的神情。
我覺得廟會節慶是非常代表台灣,也是能展現台灣人生命力的傳統文化和藝術。
在現在政府努力拼觀光的政策下,將廟會節慶與觀光結合是非常有特色和機會的。
而廟會節慶之所以精彩,我想真的是因為,人們把最好的東西都拿出來獻給神明了。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聽說
照片會說話
不知道
有沒有人
聽懂我在說什麼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好一陣子沒介紹府城古蹟了。

上禮拜回家領消費券,也繞去延平郡王祠晃晃。剛好 4/25~5/3 是第八屆鄭成功文化節,就帶大家看圖神遊一下啦。
鄭成功大家應該都聽過,每次在中華隊對上荷蘭隊時一定會請出來的 XD
「延平郡王祠」就坐落在開山路,是台灣最重要的鄭成功祠堂。開山路就是為了紀念鄭成功開發台灣的德澤而得名。
西元1662年(明永曆16年)鄭成功去世後,台民為感念鄭氏驅荷復台,開疆拓土的功績與精神,特在此地立廟奉祀,卻因政治顧慮,而稱「開山王廟」。
西元1874年(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籌辦防務,深入瞭解民意後,上疏朝廷,強調鄭成功是「明室遺臣」,而不是清朝的「亂臣賊子」,並奏請為鄭氏立祠。官民籌募經費,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1棟台灣少見的「福州式」建築,於光緒元年竣工。名稱也改為「明延平郡王祠」。
日治時期,鄭成功因與日本有血緣關係(其母親為日本人),所以倍受推崇,祠名被改成「開山神社」,增添不少日式建築風格,每年祭典更成為府城一大盛事。
這也就是為何日本人始終很尊重鄭成功的主因。我那天去至少遇到三團日本觀光客。
這是全台第一座由官方興建紀念鄭成功的祠廟,入口大門處的「旨奉祀典」碑,標示著它崇高的地位。
堂前石坊,原為日治神社所留的牌坊,光復後勒刻楹聯,改成現在形貌。正中「忠肝義膽」與三川門「前無古人」匾句,言簡意賅,點出後人對鄭成功仰慕之情。
光復後,政府為表彰明鄭復台精神,竟一舉將原福州式建築全數拆除,於民國52年興工重建,整體格局大致不變,以鋼筋水泥的仿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即今日的模樣。
也因為這樣,使得延平郡王祠的古蹟評定無法列級。
不過如果排除建築的拆建因素,目前祠中保有的許多珍貴歷史文物,其中尤其是清代遺留下來楹聯為數眾多,包括原廟創建者沈葆楨手書,極富歷史與藝術價值,已具備列級古蹟的資格。
正殿,樑柱、天花板彩繪鮮明。正中鄭成功塑像端坐其間,這尊塑像是名雕塑家楊英風根據省立博物館所藏畫像塑成。






東、西兩廡裡,陳列鄭氏部將甘輝、萬禮塑像、明鄭諸臣牌位、儀仗、祭器等。
個人覺得這裡的紅色紅的太鮮豔了,感覺有點怪。








後庭兩棵古梅傳說是鄭成功手植。後殿分為3部分,中間供奉翁太妃,即鄭成功生母田川氏的牌位;左右奉祀寧靖王與監國王孫鄭克塽夫婦牌位。



延平郡王祠獨家限量發行的成功御守,藉由開台聖王的加持,讓您考試、求婚事事都成功。
2008年大陸泉州市捐贈的鄭成功石雕像。聽說材質是用俗稱「泉州白」泉州最有名的花崗岩龔石。
(拍這張時快天黑了,有調整白平衡,原色是白色的)
祠旁庭園。

台南市政府在2008年舉辦盛大的延平郡王祭活動,將流落在外四十多年,被奉祠在媽祖樓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開台聖王國姓爺鄭成功神像金身迎回延平郡王祠正殿安座,讓延平郡王祠成為全台奉祀鄭成功的開山祖廟,寫下祠廟合一的歷史。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今年的鄭成功文化節活動喔。
地      址:台南市開山路152號
聯絡電話:06-2135518
開放時間:AM8:00~PM5:30
門  票:免收門票
2009鄭成功文化節官方網站:http://www.koxinga2009.com (內有地圖)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

#2
#3
#4
#5
其實自己有點受夠了前一陣子拍了許多花花草草和風景等風花雪月之類的照片。
不是熟優熟劣,
而是自己喜不喜歡,感不感動的問題。
所以,再來貼幾張我喜歡的「有影嘸」吧 :)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是花...


這是3/14在台北小巨蛋拍的2009台北國際花卉展。
因為那天在附近活動,臨時起意進去拍的。
拍了才知道,對於單株的蘭花真不知道怎麼拍,當時真的沒什麼想法。
後來只好換上我唯二的鏡頭,50mm,1.8F,開大光圈亂拍。
會場有以花藝佈置的競賽得獎作品。嗯,比單獨的蘭花好拍多了。
數位相機真的是人手一台啊。
希望明年台北辦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可以讓大家耳目一新。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很美。

一樣是 3/16 去阿里山賞櫻時拍的。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來到阿里山,今年的賞櫻行我很知足了 :)

在去了傳說中的天元宮後,想去阿里山的念頭更加深了一點。
只是為了證明天元宮不過 so so 而已嗎?
也不完全是啦,還是要配合政策有假就要休啊...
自從前年第一次去阿里山見到櫻花盛開的情形,阿里山就是我的賞櫻首選了。
今年阿里山櫻花季是 3/15~4/15,我們挑了3/16(一)去,雖然今年的行程有點小曲折,不過這樣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實在讓我沒什麼好再挑剔的。
也總算拍到藍天白雲下的櫻花了。
嗯,南部的天氣果然比較感動人。加分!
阿里山派出所
阿里山派出所
阿里山派出所
感覺今年各地櫻花開的都很不一致,我覺得阿里山今年也是。
派出所是我個人覺得開最好的點。
貴賓館與第一招待所
貴賓館與第一招待所
貴賓館與第一招待所
貴賓館與第一招待所
貴賓館與第一招待所依舊是我的最愛,人比較少,多了一份幽靜。
聽說這叫熊蜂。還真名符其實,看牠虎背熊腰的。
聽牠在耳邊盤旋的聲音怪恐怖的。
櫻花鐵道照還是要來一下啊,雖然有點芭樂。
這個點今年卡位的人數少非常多,我想跟花況多少有關係吧,而且今年隱藏版的蒸氣火車也進廠維修缺席。
全台灣的櫻花接力綻放,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櫻花大約都是最後一波,也是最美麗的壓軸。
下次再去阿里山,希望可以安排個二天一夜,慢慢體驗阿里山的美。
上阿里山前必看的 --> 漫步在雲端: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news/
如何上阿里山:
    開車族】
    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阿里山
    國道1號:嘉義交流道下→82號東西向快速道路→國道3號→中埔交流道下→台18線→上阿里山
    提醒:從交流道下來直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入口,約2小時車程,過了中途點石棹後,海拔漸高,常會碰到路上起霧,行車宜放慢。
    大眾交通】
    嘉義公車:從嘉義火車站到阿里山,每天5班,最早7:10,最晚15:10發車,假日增開加班車。全票214元。
    公車處為鼓勵民眾於非假日上山賞花,避開擁擠人潮,花季期間周一至周五推出來回票特惠價349元。
    電話:嘉義公車處05-224-3140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嘉義北門站開到阿里山,每天1班,13:30發車,假日8:30與09:00有機動加班車(可洽北門車站05-276-8094)。全票399元,來回680元。
    從阿里山車站到沼平車站的區間車,每天有多班,不想徒步者,可以利用。
    電話:阿里山火車站05-267-9200
    提醒:花季期間的假日,阿里山公路86~95公里之間設有路邊停車場,提供免費接駁公車,搭乘者可以75折購買入園門票。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票假日200元、平日150元。拿消費券只要100元喔。)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