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火車迷。
但是對鐵道和火車有一點點感情。


20080524去宜蘭小玩二天,近中午時剛好來到宜蘭運動公園,就下車透透氣,活動一下筋骨。




在大家吃完零食休息過後就上車離開了。

誰知剛往前開一小段路,我們就看到公園內有一龐然大物出現,是一座蒸汽火車頭。
於是又把車停在路邊下車看看。




CT284屬CT270 型,製造於民國31年,民國42年至72年於基隆-高雄間奔駛,74年致贈宜蘭縣政府存放宜蘭市運動公園。

底下是鐵道博物館的資料,
型  式:CT270 型機車
車輪配置:4-6-2
機車總重:115.25 tons
牽 引 力:12,820 k
製造廠商:日本 川崎車輛株式會社
製造年份:1942-1953




今年四、五、六月間,有「鐵道夢幻逸品」之稱的台灣國寶─CK124蒸汽火車在台北縣平溪線復駛3天,造成轟動,還有日本鐵道迷專程組團來台搶搭,1位難求。
CK124蒸汽火車頭在1936年引進台灣,當年是集集鐵道的客運主力機車,在鐵路電氣化後停用。目前,已被列為國寶級鐵道資源,也是國內唯一可以動態行駛的蒸汽火車頭。




台鐵雖然不夠新、不夠快更是不準點,但是他那悠久的歷史與人們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

鐵道和火車乘載了許多人的回憶與情感。
我想,許多長年離家打拼的遊子對火車是更有感覺吧。





所以鐵道的文化資產可說是台鐵手裡的王牌啊。

不過空有王牌也不保證穩贏的,有大老二還是要有策略運用啊。







下次有去宜蘭,別忘了繞去宜蘭運動公園走走。
除了有舒服的大草皮,也有小朋友喜歡的遊樂設施,更可以來看看曾經風光一時的老蒸氣火車,讓你憶起過往與火車的點點滴滴回憶。


宜蘭運動公園
地址:宜蘭市中山路一段755號
電話:03-933-4034
交通:從宜蘭火車站沿宜興路 接 中山路 往 羅東方向走。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