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公園可以得到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優良公園」,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2005南台灣優質都市景觀園冶獎」與「2006國家卓越建築金質獎」,2007年更前進西班牙巴塞隆納,贏得世界不動產聯合會( The 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簡稱FIABCI )頒發的,素有不動產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全球傑出建築金獎( FIABCI Prixd' Excellence Award 2007 )公共建設類?



陸續地看了一些報導,讓我心裡一直惦記著要親自走一趟巴克禮紀念公園。


巴克禮公園就在台南市文化中心對面,崇明國小旁邊,離我家不會很遠,騎摩托車約10分鐘左右。

一走進公園就看到樹蔭下的座椅與小溪邊的板凳有許多人悠閒地看著報紙。看得我不覺地放輕了腳步,放慢了節奏,開始探訪這座傳奇的社區公園。

會用「傳奇」絕對不是誇示法。

傳說可以隨便說,傳奇就值得一提。


河道二旁種滿了柳樹


小地方也用心。園內有多區為自然落葉區,不清掃樹葉。

在14年前公園原址已經被市政府規劃為18號公園預定地,卻因為縣市政府之間的土地所有權紛爭,導致長達10年的塵封期,由於缺乏管理,加上建商惡意傾倒的建築廢棄物,處處可見垃圾穢物堆積,形成民眾走避的陰暗死角。

直到2002年,一個穿著雨鞋,騎著單車的崇明里李仁慈里長,帶著三名義工,來到這片廢棄的公園,他們藉由雙手,想要讓這個廢棄公園重新活過來。就這樣感動許多旁觀的居民與社區人士,越來越多人加入整理家園的工作,整治期間總共運走170車垃圾,更發現了現在公園內的「夢湖」有自然湧泉,這湧泉在荷蘭時期稱為「荷蘭埤」,也是台南市重要河川「竹溪」的源頭。

2003年則開始進行螢火蟲的復育工作,讓巴克禮公園成為全國第一座都會區內的螢火蟲公園。之後並鋪設一條長達320公尺的「巴克禮紀念步道」,成為崇明國小學生每天上學必經之路,該步道也被稱為「台灣全國最美的上學之路」。

「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那條被遺忘的河道,能夠重見天日。
我有一個夢,夢想有一天,我的小孩能和鄰家的小孩,手牽手,沿著蜿蜒的步道,穿過美麗的公園,平安的上學去。」        
by 崇明里里長  李仁慈
                  http://www.cmjh.tn.edu.tw/barclay/main.htm


巴克禮紀念步道。


走到底就到崇明國小。





至於為什麼現在會改名為「巴克禮公園」呢?當然跟前NBA太陽隊很會用屁股頂人的「惡漢」 Charles Barkley 無關。(會記得惡漢Barkley就知道我有多「資深」了吧...)

這是為了紀念1875年來台傳教的蘇格蘭籍巴克禮牧師。

巴克禮是台灣教育現代化的先鋒,創辦了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將基督教聖經由原文翻譯成台語羅馬字,並推行羅馬拼音白話字運動。又從英國引進現代製版印刷術,創立了台南聚珍堂(台灣第一家新式印刷機構,俗稱新樓書坊),籌辦台灣教會公報社,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1895年,因甲午戰爭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本進軍台灣企圖敉平台人之反抗而取得台灣全境,巴克禮代表台南市民與日本乃木希典將軍談判,讓全城市民免於戰事的破壞和流血事件,是守衛府城百姓的和平天使。巴克禮紀念公園目前也成為台灣教會戶外禮拜的示範公園。


為紀念巴克禮牧師來台傳教精神,市府特地在公園入口處設立戎克船造型的裝置藝術。三個帆代表信、望、愛。(這個角度三個帆看得不明顯)
*『戎克船』即「中國式帆船」,專指中國沿海或內河的帆船。自清朝至近代,橫渡台灣海峽兩岸的船隻,無論是貿易、移民貨偷渡,大多以戎克船載運。


雖然得獎並不一定代表什麼,但是巴克禮紀念公園背後的故事真的令人感動。

這個社會的進步,真的需要多幾位像李仁慈里長這樣的「憨人」。





夢湖荷花


夢湖荷花


夢湖荷花(荷葉上的水珠讓人類發明了一甩即乾的雨傘 ^^)


要離去時聽到一位老伯向身旁的另一位老伯說,這座公園是世界排第三等的公園(台語)。

我心裡想著,無論老伯說的名次正不正確,但是那語氣透露出身為台南市民的與有榮焉與驕傲,已經足以讓我微笑好一陣子了。


願所有人都能發掘夢想的湧泉,有夢的人都能實現夢想。



ps.
這次照片不多,大伙將就點看。
中秋連假台南一到下午就下大雨,只好早一點點起床。不過所謂的早一點點,就真的只是早一點點,到公園也快11點了。
中午實在不適合拍照,總覺得拍出來的相片光線感覺都不大對。是個人技術問題還是目前手上消費機的問題?嗯,這可能得等我的單眼入手後也能得到解答。
個人覺得下午三點到天色暗下來這段時間的光線是最佳的拍照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