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車只會撥「少女的祈禱」嗎?

記得約半年多前回家坐在客廳看電視時,忽然傳來一陣英語會話廣播,然後就見到媽媽走到廚房提了垃圾出去倒,我才知道那一串英語會話廣播居然是由垃圾車撥出來的。聽得我開心的笑了出來,真是好樣的。

垃圾車變成宣傳車這個主意真是棒呆了。只是撥放簡單的英語會話似乎成效待議,聽的懂得倒可以練習一下,聽不懂得就可能真的聽不懂了。改成市政宣導、市政活動宣傳倒是非常適合,不然台灣俗(俚)語教學也不賴 :) 。 

上禮拜回家剪完頭髮,買了一杯波霸綠茶()坐在公園抽根菸,這時候剛好垃圾車開了過來,以國台語輪撥介紹孔廟這幾天的建廟340年紀念活動,於是隔天就去了趟孔廟瞧瞧。

 孔廟這一、二年來改變蠻多的,最大的改變是與緊鄰的忠義國小完美的結合在一起,使得忠義國小變成了沒有圍牆的學校,穿透性的建築設計讓這所在古蹟裡面的學校反倒充滿了現代感。這樣的設計使得忠義國小也入選今年的建築園冶獎。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喜歡孔廟。也許是「全臺首學」,「入德之門」這幾個字讓我感到身為台南人的驕傲吧。另外讓我著迷的就是那帶有歷史焠鍊痕跡的紅色。 

什麼顏色最能代表台灣? 

小馬的藍色?還是阿扁的綠色? 

去年文建會為推動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執行了一個「台灣紅」計劃。 

什麼是「台灣紅」?以下整理了一些資料可供參考。 

「台灣紅」的紅,長久以來存在於台灣民間生活當中,阿嬤的花被單、灶房的紅龜粿、還有滿月酒上的紅蛋、婚禮上甜甜的湯圓、過年時掛的對聯、祭桌上的壽龜、結婚典禮的胸花、壽麵上的紅紙、剪紙客家花布,甚至是春天綻放的杜鵑花、山上孩子紅撲撲的小臉… 

作家柏楊說:「看到這個顏色,無論你是不是台灣人,都會想到台灣」。 

在色譜上,配色代號定位為M100Y10,90%的M100原色紅,加上10%的Y10原色黃,恰恰可以調出這樣艷麗的桃紅色,有點懷舊又帶著幾分時尚,現在我們給她一個名字,叫做「台灣紅」。 

這一抹桃紅色,長久以來總是在我們週遭,妝點著尋常百姓,渲染著日常生活,她代表著一種古老的傳統,一個時尚的美學,也象徵了青春、幸福、喜悅、吉祥、豐收,她總是「感情豐富」、「能量豐沛」,這正是台灣文化的特色,也是在繽紛的色彩中,最能象徵台灣的顏色。
 

想親眼看看這樣的一個「台灣紅」,也許拜請孤狗大神可以找到一些圖片。或者下次去台北世貿(一館)看展時,從信義路那個大門進去後的右手邊有一個櫥窗,不是很大,但是只要你有留意到,保證你會被那樣的「紅」吸引駐足良久。 

不然,下次你再造訪台南時,在吃完無敵讚的小吃後,記得到孔廟走走,親身體驗那屬於我們的台灣紅。

按:台北叫珍珠,台南叫波霸。你在台南點珍珠奶茶,如果沒有附註要大顆的,肯定會拿到小顆的珍珠(就是粉圓啦)。我自己就遇到好幾次這情形。想想也沒錯,這東西一開始在市面上出現時,明明是叫波霸啊,也不知道啥時改成珍珠的。波霸不是大部份的人都愛嗎?這真是標準的么鬼假ㄙㄟ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