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下美麗的新聞。


櫻花,真的很吸引人。

這白花山櫻看起來很不錯,感覺蠻浪漫的。

不過,也可以看一下這篇櫻花與楓葉之外 台灣的旅遊文化在哪裡?」,換個角度思考。


新發現!台灣原生白色山櫻花潔白如雪
【2008/04/10 11:55 報導 】


[張佳琪 攝]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最近在高海拔地區發現了一株白色的台灣山櫻花,經過查證,確定是一個新品種,農試所研究人員經過架接栽培,發現這個新品種在平地生長情況相當不錯,未來可以大量培育,廣泛在各縣市種植,屆時,民眾在街頭就可以欣賞到像日劇一樣的雪白櫻花美景。(張佳琪報導)

農委會農試所研究人員最近有重大發現,他們在海拔一千公尺山區發現了一棵很像是原生種山櫻花,帶回來查證後,發現跟民眾常見的日本品種白色山櫻花是完全不同的品種,再進一步檢驗,證實是台灣生種的山櫻花。

研究人員嚐試把這個新品種山櫻花,架接在一般的山櫻花上,結果順利生長開花,花朵又大又漂亮,開花量非常大,滿樹的雪白,比日本品種的白色山櫻花還美。農試所組長黃勝忠表示,日本品種的白色山櫻花必須種植在低溫的山區,但這種原生種的「白花山櫻」,可以在平地生長,很適合未來廣泛推廣為平地栽培,黃勝忠說: (t)「低溫型櫻花要有低溫,一定要去阿里山等高山才會開花,這棵架接到平地後,在平地會開花,所以以後就可以在平地看到白櫻花」。

未來一旦推廣栽種成為路樹的話,民眾走在街道上,就能享受滿街雪白櫻花盛開的美景,非常有日本偶象劇的氣氛。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663422



美麗新成員 白花山櫻含笑
【聯合晚報╱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2008.04.10 03:23 pm
 

白花山櫻是台灣山櫻家族的新成員。
農試所/提供

台灣山櫻花出現美麗新成員。農委會研究人員發現野生的白色山櫻花,這是台灣首見白色的山櫻花,也是台灣山櫻花的變種新成員,正式命名為「白花山櫻」,未來將推廣種植,也要為台灣山櫻培育出更多不同花色的新品種。

台灣人愛賞櫻,陽明山、阿里山等賞櫻盛地,除了常見的日本品種櫻花 (例如「吉野櫻」),台灣原生種的山櫻花也很受歡迎。農委會農試所說,山櫻花又名緋寒櫻,是世界上需冷性最少、花色最為濃艷的櫻花品種;台灣的山櫻花都是濃豔的桃紅色,花朵呈單瓣、吊鐘型,對環境、土壤的適應性強。主要分布在500至2000公尺的闊葉樹林中。

但最近研究人員在高海拔山區意外發現一株白色山櫻花。研究人員一度懷疑這株白山櫻是外來品種,但翻遍日本有關櫻花品種的書籍也未記載這類品種。

農試所再進行RAPD親緣關係分析,最後證實白色山櫻花與山櫻花自成一亞群,可能是發生突變,成為台灣山櫻花族群的新成員,因此依據國際栽培植物命名法規,將它命名為白花山櫻 (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F. Alba I.C.Wen)。

這株白花山櫻雖生長在自高海拔地區,但農試所把嫁接苗試種在低海拔的南投信義鄉以及平地的台中豐原,結果都能正常生育,證實白花山櫻對風土的適應性,與開紅花的山櫻花相近,推廣種植並不難。

【2008/04/1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294520.shtml


arrow
arrow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