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禮拜開始,騎車上班時看到路旁青綠山頭透著叢叢白花,提醒了我現在正是油桐花的季節。

才知道原來汐止也有油桐花的蹤跡啊。


想起前年和大仔去中部尋找油桐花的旅程,雖然沒有找到油桐花盛開,桐花滿步道的景點,但是和大仔一起出遊總是讓我心情愉快的。

Google了一下,找看看汐止哪裡有油桐花,最後決定去翠湖這個地方看看(5/12)。


步道入口

翠湖位於汐止金龍湖附近的山區裡,原是新益興礦場北港二坑礦場採煤礦,在北峰溪上游利用廢土堆積成壩形成的人工堰塞湖,提供礦工民生用水。1960年廢礦後,堰塞湖無人管理。因登山界在登山地圖標示為翠湖,故翠湖一名沿用至今。

聽說翠湖最著名的就是油桐花以及台灣藍鵲。
我們蠻幸運的,才走進步道沒多久,就被小白兔發現奇怪的鳥,我一看原來就是台灣藍鵲的倩影。


消費機 x9 數位變焦就是這麼模糊...

台灣藍鵲棲息於中低海拔的闊葉林及次生林,一般以海拔一千公尺左右的山區較常見。(聽說陽明山也蠻多的)翠湖附近的山林能看到牠的芳蹤,正說明了此處森林生態的豐富。

這裡的照片比較專業 ^^


至於此行的主要目的─油桐花開的如何呢?



這裡真的是桐花滿步道啊,不過是爛的差不多的桐花,來的有點晚了,找對時間來,這裡真的蠻有潛力的。

不過那又是一年後的事了。


翠湖,還蠻優的名字。不過親眼見識到後,依這個湖的大小,充其量只能說是大一點點的池塘吧。


翠湖

走過翠湖,會看到一條小溪,這算是我個人覺得今天最美的地方。

小溪雖小,但清澈見底,還有不少小魚和小小蝦。



雖然花已經開的差不多了,但是在溪邊拍照時,風一吹來,桐花仍會稀落的漂在水面上,不失淒美之感,只差數量不夠壯觀而已。







量還蠻多的,只是遲了點






想來翠湖一遊記得做好防蚊措施,此地小黑蚊眾多,我被叮了一包過了三、四天才消腫。


怎麼去翠湖:
先到汐止大同路 --> 轉入 中興路 到底--> 右轉 明峰街 --> 接 湖東街(左手邊)
湖東街不好找,找不到問人最快。


《下面這段摘自 http://www.ettoday.com/2007/02/03/11050-1595817.htm
翠湖步道就在金龍湖附近,先走到金龍湖,再沿湖畔小路的湖東街直行,過一小段別墅區之後,可見一土地公廟,續往前行,道路縮小成為幾乎只供一輛車通行的產業道路,兩旁都是居民的菜園,但道路舖設得相當平整;翠湖入口在右邊,沒有明顯的指標,只有山友手寫的一塊小木牌。由入口到稜線,大約40分鐘,而到翠湖大約30分鐘。若由土地公廟走到登山入口,大約需要20分鐘(煤礦遺址附近還有一座小巧土地公廟,常被山友介紹,在多份資料中都會見到,可別將兩座土地公廟搞混了)。


路線圖
《此圖摘自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103篇--汐止.金龍湖.翠湖.北港二坑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