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有機會拍辦公室的照片,以至於遲遲無法參與「串聯我的辦公室活動」。


所謂的沒有機會,是因為我這陣子都很正常下班。此外有幾次帶了相機去公司勉強留到8點多,竟然還有苦命的同事在加班。有鑒於偷拍技巧尚未熟巧,於是只好作罷。

那在順利取得辦公室照片前,我先介紹一下我的書櫃墊檔好了。


書櫃?!為什麼是書櫃?有人想看書櫃嗎?

因為前幾天心血來潮想整理一下房間,才整理完書櫃,打掃的興致就沒了,於是原本想拍房間照片的想法夭折成只剩書櫃可拍。

至於有沒有人想看我的書櫃對我而言並不會是個問題。


我現在住的地方的書櫃就是那種一般很普通的三層書櫃。




第一層放的是大學畢業退伍後,上台北工作從家裡帶上來的幾本個人較喜愛的書籍,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來以「村上春樹」作品為大宗,因為這是我大學時期最喜愛也看最多的作者。



那時在迷伍佰,當我得知「挪威的森林」這首歌是伍佰讀完村上的《挪威的森林》有感所寫的歌之後,我就去學校圖書館借這本書來看。就這樣我一頭栽進村上的世界,將所有圖書館能借的村上的書都借來看,連相關文學雜誌裡刊載的村上早期作品我都影印留存。

我也不知道是曾經從哪裡讀到的方法還是純粹只是我自己固執,如果我正在讀的這本書裡頭提到了其他的書,我都會盡量也找來看,而這樣做只是希望能更了解這本書。就這樣一本接著一本,建立起了我的閱讀習慣。

所以在心理上,「村上春樹」於我而言始終有份特殊的情感。見到這四個字,總是會迎領我回想起那美好的大學生活,還有,啤酒與香菸(因不時出現在他書裡)。
不過我現在的文字一點也沒有所謂的「村上風」。原因無他,就只是因為我很久很久沒讀他的作品了。並不是不再喜歡他的作品,也只是因為開始上班後就很少閱讀了。

相較於第一層放的都是屬於文學類的,第二層放的就是將第一層放不下的文學類和不屬於第三層的放到這裡(@@)



那三本「我不是教你詐」是我出社會任職的第一間公司要我們讀的,讓當時從事業務工作的我在與人應對進退上頗有幫助。

「羅蘭‧巴特」這本《戀人絮語》蠻有名的,寫出了所有戀愛中男女的各種情緒與感受。不過因它那奇特地體裁築起的障礙,這書並不好讀,是那種需要做點功課花點力氣才能讀懂的書。

第三層可以說放的是工具書。



左邊那五本也是任職的第一間公司要我們讀的。當時公司有辦讀書會,由各部門主管挑選一本書讓大家讀,書就由公司送每人一本,大家也都有機會代表各組向全公司發表讀後心得。
雖然現在回想起來這是個很好的活動,但是當它變成一個規定且發生在辦公室時,我就開始討厭它了。

我第一次看《Shopping Young》這本書是當兵時躲在由我負責的衛生組倉庫裡。不知道是哪一位弟兄在什麼時候也偷偷地躲在這裡看卻沒收好,我拿來翻了好一會兒就喜歡上了。

這是一本很「好看」的書。說「好看」是因為除了讀來輕鬆易懂外,每一頁都有不少彩色圖片。作者藉由他喜愛的書籍、唱片、電影、日劇...等等有形的物質,發想出他在生活上的種種想法與感覺。這是一本讓我大開眼界的書,很多事情我都是經由這本書才知道的,包括何謂經典,什麼叫品味。
台北的永康街就是在這本書中得知的,在它還沒有那麼出名之前。在它變得聲名大噪後,我就幾乎沒去過那裡了。因為我最喜歡的寧靜悠閒氛圍已消失不見。

此書的作者也是我書櫃第一層最右邊那本《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的作者之一 。第一層右邊有幾本「夏宇」的詩集。我好像也是在這本書裡得知有這麼一位會「玩」詩的詩人。

那這三本是這陣子剛看完、正在看與預計要看的書。



我的書有近九成都是在舊書攤買的。而這裡的約有一半都還沒啃過。

我喜歡逛舊書攤,有種尋寶的樂趣。見到喜歡想買的就帶回家,而且價錢都大約是定價的五折左右,買到總是會有賺到的感覺。

不過要省錢還是跟圖書館借吧,北市圖與央圖都可以預約借書。借書與買書回來擺在家裡的差異只在於突然想起某本書的哪一段想翻查時是否順手。不過這樣的差異往往都會讓我扼腕嘆息不已。


有人想介紹自己的書櫃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