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一直是個可以引起大家熱烈討論的話題。
嗯...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說「颱風假」才能引起大家興奮的討論。
畢竟,颱風沒放假,還有啥好聊的呢?就一個字,「悶」啊。

在正式宣佈會不會放颱風假之前,大家討論的方向都很一致,就是到底會不會放假。一些未雨綢繆的人,則是開始預約KTV包廂。
而在颱風假後大家討論的就比較多了。比較正經的,像是關心彼此住的地方或是老家有無災情,為什麼颱風假要扣特休或當作無薪假;愛哈啦的,則會聊放假在家做了什麼事,去看了什麼電影,去哪裡瞎拼,或者像這次颱風一樣討論政府宣佈要不要上班的時點是否得宜。

今天這個今年的第二個颱風假,很難能可貴的是,跟今年第一個颱風假(7/18)一樣,幸運的都形成了三天的連假。而盛夏的氣溫也因此轉變為秋天般的涼爽。我想這才是真正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當然颱風也是會形成災害,造成有些地方家破人亡。像上一個颱風「海棠」造成台南麻豆一片汪洋,看了真是快哭出來了。
不過個人覺得大部分所謂的天災,倒不如說是上天在告誡自大的人們不要再惡搞大自然環境了的激烈手段。當然這樣說並不表示災民不需要我們的幫助,這是二回事。前者是預防災害的再次發生,後者則是台灣人熱情扶持與堅韌生命力的展現。

政府宣佈不必上班上課我卻不知道而仍舊跑去公司的情形就有二次。一次是震撼全台灣人心的921,一次是「象神」颱風造成汐止淹大水。
會發生這種事,除了因為當時自己取得資訊的管道太少外,就只能怪自己不注意。雖然白跑一趟的感覺不好,但是多出一天假做做自己的事,放慢生活的腳步還是令人愉悅的。

其實什麼時候宣佈不必上班上課有那麼嚴重嗎?重要的是一定要放假啊!


===========================================

Yahoo!奇摩新聞 - 上不上班》北市府傷腦筋 民眾轟太晚說

上不上班》北市府傷腦筋 民眾轟太晚說 【聯合新聞網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停止上班上課的事情這麼重要,台北市政府為什麼一定要搞到昨晚10時才宣布,真是氣死人」,馬莎颱風帶來強風暴雨,由於台北市政府直到昨晚10時才宣布停班停課,不少人直抱怨。不過市府表示,宣布時機一切都是依氣象局的規定去做,絕無故意拖延宣布情事。

一名林姓民眾說,昨晚8時看電視,還看到台北市長馬英九說,風雨不大,今天應該會正常上班上課,所以就很失望上床睡覺。沒想到上午7時多冒著風雨出門,趕到辦公室才發現停止上課上班,讓他白跑一趟。

另一名陳姓女子說,昨天晚上為了今天要不要上班,把各個電視頻都轉了好幾遍,又到處向朋友打聽,搞到昨晚11點多才睡,累死了。也有民眾說,市府昨晚遲到10點才宣布今天停班停課,主要是馬英九昨晚到電視台上節目,沒人敢決定,等到馬英九下節目才宣布。

台北市政府則頻頻喊冤,副市長金溥聰表示,昨晚直到8時止,當時平均風速都只有六級,還不到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氣象局資料還一度顯示馬莎颱風可能不會登陸。所以馬英九昨晚在8時應媒體訪問時,才會說還未有停課停班的打算,但當時馬市長留有但書,就是「還要等氣象局晚上10時(氣象局)的最後一報,再決定是否上班上課」。

金溥聰表示,直到昨晚9時許,氣象局才有最新資料顯示,颱風風速已加了一級到達七級風以上,已達停課停班標準,於是市府各局處共同開會,決定今天停課停班。

金溥聰表示,市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的標準,一切依照中央的規定及隨時注意與氣象局保持密切連繫,而在昨晚9至10時,市府為了今天要不要上班上課,還與台北縣、基隆市、桃園縣等地方政府連絡,確認颱可能帶來重大危害後,才決定因應措施。

至於外傳市府遲宣布原因之一是等馬英九上完電視節目,金溥聰則直斥是「亂造謠」。

【記者韓青秀/台北報導】

馬莎颱風來勢洶洶,全台共有七個縣市停止上班上課,不過馬莎颱風行進速度緩慢,外圍雲系發展旺盛,使得剛好在颱風外圍的縣市首長傷透了腦筋,昨天晚上催促氣象局提供資料的電話此起彼落,令氣象人員接到手軟。

馬莎颱風速度忽快忽慢,影響程度剛好卡在發布陸上警報的邊緣,令氣象局前晚一度抓不準路上警報的發布時間,引起媒體抱怨連連,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表示,其實昨天各縣市考量是否應該放假,也有出現類似難以判斷的情況。

林秀雯表示,馬莎颱風雖然沒有發展成為強烈颱風,但是外圍雲系帶來水氣充足,加上台灣地形影響,影響北台灣各地風強雨勁,威力不可小覷。她以台北市為例,雖然沒有直接接觸沿海地區,但是淡水河口吹入西北風,風雨威力強烈,根據昨天晚上9時30分預測,台北市可能出現9到10級強陣風,市政府可能因此拖到10時才決定放假。

林秀雯表示,其實過去颱風來襲,各縣市政府多半等到隔天上午才公佈是否放假,不過現在各縣市考量提早讓民眾準備,避免影響生活作息,多半早早決定是否放假,事實上氣象局對於隔天的風雨預測,幾乎都要等到晚上9時30分以後才能較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