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來回憶五月的宜蘭仁山植物園之行吧。


仁山植物園,海拔高度約50至500公尺,面積約有102公頃。
仁山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 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
宜蘭縣政府自2001年開始積極規劃園區,目前園區主要規劃有七大園區:

1. 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包括有唐式庭園、日式庭園及台灣庭園、櫻木花道等)
2. 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包括有法國宮庭式庭園以及英國自然式庭園)
3. 大航海外來植物展示區(包括有非洲區、澳洲區、南美區、南亞區)
4. 低海拔森林產業區(包括有樟腦寮、木炭窯、樟樹林及相思樹林)
5. 綠化中心植物展示區(包括有遊客服務中心、綠化教室、四季花園廣場、綠 籬植物示範區、蕨類植物展示溫室)
6. 迎賓入口意象區(包括有停車場、接駁站、入口意象大門、桐花林道、中草葯植物區、香花植物區等)
7. 侏儸紀森林保留區(包括有林間體驗步道、森林觀察圈、森林教室等)

以上這段資料參考來源為:http://www.ctnet.com.tw/renshan/page2.htm




園內規劃好幾條步道,不過我們一行人沒有做功課,也沒有刻意要走哪一條步道,反正就是往上爬就對了。
途中有不少林間的木棧道,一路上感受到的就是一股原始的氣息。



我個人有幾個觀察覺得可以證明這裡有所謂的比較原始的氣息啦,
1.一路上遇到的人並不多,反倒是我們要下山時有不少人上來。
2.蜘蛛網多
3.毛毛蟲數量和種類多,不時都會被小小地驚嚇一下







我們首先來到的是樟腦寮和木炭窯。


木炭窯



毛毛蟲界的黃金獵犬
超大隻的,拍得我膽顫心驚,約大於一根香煙的長度。我相信牠以後應該是一隻美麗的蝴蝶吧 ^^||



樟腦寮
提煉樟腦為宜蘭傳統的產業之一,因此園內仍然留著許多樟樹;園區於樟樹林中設置樟腦寮,介紹祖先遺留下來的智慧,說明樟樹是如何煉取樟腦油,以及樟腦的功用及特性。



木炭窯
 




相思樹早期為台灣相當重要的經濟樹種,尤其是製成民生需求量最大的木炭,對於台灣經濟林之發展有著相當重要的意義。園內規劃相思林樹群,並於相思林間設置一座木炭窯,作為展示解說空間。



原本走到樟腦寮和木炭窯之後就要回程下山了,結果下山途中遇到好心遊客,跟我們說再往前走一會就有漂亮的庭園,於是我們就再繼續前進。


還好我們有再繼續走,因為後面的西方庭園區真的讓我們有種別有洞天的感受。




百香果的花


我是第一次看到百香果的花,長得真是特別。




經過綠化中心植物展示區後我們來到西方庭園植物展示區(包括法國宮庭式庭園以及英國自然式庭園)。




第一眼看到這個庭院,我們都不禁發出讚嘆聲。我和小白兔都覺得還真有點我們蜜月時去維也納的熊布朗宮的感覺。


當然規模和程度是差很多啦,但的確是個驚喜。


俯視圖

















    


                                                 



逛完西方庭園區後,下山時看到日式庭園的指標讓我們蠻想再走過去的,不過天色已晚,只好留做下次再來的理由 :)

看了一下網站的介紹,東方庭園植物展示區(包括有唐式庭園、日式庭園及台灣庭園、櫻木花道等)感覺好像也不賴。


後來看了一下園區導覽,發現我們大概只走了約1/2的範圍,下次來去宜蘭,真的蠻建議去仁山植物園走走,附近也有新寮瀑布可順道一遊。


仁山植物園
電  話:03-9585991
地  址:269宜蘭縣冬山鄉新寮路500號
我們去的時候是免費入園,現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也沒有看到要收費。

交通資訊:
走台九線南下的話
經台北方向過來→礁溪→宜蘭→羅東→冬山方向,進入羅東市區前環鎮道路大字路口右轉純精路再右轉往丸山 ( 義成路三段 ) ,右轉直走到底→ T 字路右轉直走往中山休閒農業區方向即可到達仁山植物園。

http://www.ctnet.com.tw/renshan/page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