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妳有沒有想過,其實自己可能是外星人?


「我的火星小孩」是一部講述一位科幻作家收養一個覺得自己來自火星的怪怪孤兒的親情故事。

看過預告片後,就讓我想起了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裡的情節─也許進療養院的人們,只是因為單純到無法適應這個複雜的現實世界吧。

我想大家從小到大的求學過程中,多多少少班級上總會有一、二個怪怪的同學。也許工作場所也有你覺得怪怪的同事(也許我在別人眼上就是一個怪咖 XD )。
其實對於一般人眼中所謂的怪人,我並不會特別排斥去接觸,甚至還會試著去和他們交個朋友。在我的眼中,他們是有自己特別想法的人,或者只是不曉得如何去融入一個團體 (雖然融入團體這件事我也說不上是對或錯 ^^ )。

片中有幾段對話蠻發人省思的,
大衛:...在地球生活已經夠怪了,為什麼你還要幻想自己是一個火星人呢?

丹尼斯:和大家一樣真的很好嗎?
大衛: 這是個好問題。就好像大人總是說,這個問題沒有答案。

出版商對大衛說:你為什麼不能按我們要求的去做?
(這是一句關鍵轉折的對白。其實當我們自己對別人說這句話時,應該先問問自己。)


到了電影後段,其實可以發現,丹尼斯是因為他不希望父母(親生和領養父母們)再離開他,所以他決定自己離開,並告訴自己他並不屬於這裡(地球) 。

其實家庭對一個小孩的影響是非常非常深遠的,教養一個小孩是要花很大的心力,如果是一位不同於常人的小孩更是需要加倍的愛心。
蠻建議有小孩子的父母看一下這部電影的,尤其是如果覺得自己的小孩很難帶的父母,更要去看一看。


順便額外提一下自己小小的感想。

現在很多人不想生小孩,當然原因很多,理由也很冠冕堂皇。也許是大環境不好,也許是時代趨勢。我當然尊重每個人的想法(不然我還能怎樣?別人生不生小孩關我啥事?),但是我只想提一點(雖然我覺得應該生小孩的理由不只一點),也是看完電影後想到的。

我覺得「親情」是一種非常偉大感人且神奇的感情,如果你不希望在我們年紀漸長,父母離我們而去之後就失去了親情曾經帶給你的感動。那我會覺得,那就生個小孩並好好的教養他吧。或者,去領養一個和你有緣的小孩,將幸福感人的故事延續下去。


最後我就用電影最後面的旁白作結尾,希望對每一位父母在教養小孩上有所幫助。
「有時候我們忘了,孩子只是剛剛來到這世界,他們就像外星人一樣,擁有無窮的潛力和能量,他們正試著學習如何成為真正的人類。」



台灣官方網站:www.armfilms.com.tw/movies/martainchild

劇情簡介 :
【我的火星小孩】的故事是敘述一個剛剛喪偶的科幻作家大衛他想要收養一個超級怪咖的孤兒丹尼斯,他會把自己關在一個大紙箱裡面,完全不願意跟別人接觸,同時他還宣稱自己是來自外太空,隨時外星人都會來把他接回去。

其實大衛自己也有類似的童年經驗,他從小也認為自己是一個外星人,他常常看著天空幻想著有一天他會被接回他的星球去,但是也因為他的愛幻想,最後他變成了科幻小說的知名作家。可是當他收養了這個小孩之後,他的經紀人對他的狀況很憂慮,因為眼見他的截稿時間逼近,他卻一直拖稿,而社工人員在他們的審查表裡面也懷疑到底大衛能不能勝任父親這個職責。

在一切都還渾沌未明的狀況下,大衛卻發現自己越來越喜歡這個小孩,雖然他常常認為自己來自一個紅色的星球,他也做出很多危險的事情,他的幻想也令大衛常常驚豔。最後丹尼斯打算要結束大衛科幻小說裡的最後一章,可是大衛卻越來越無法離開這個可愛又奇怪的小孩。

arrow
arrow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