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台南,總是會找時間出去走走。我覺得,雖然現在不住在台南,但身為台南人,總該要比別人更認識台南吧。

某一年大學暑假在台南市區迷路的事情絕對不能再發生了...

在台北生活的優點之一,就是讓我越來越愛我的故鄉 ─ 台南。


想去億載金城,當然不是因為前陣子 7-11 的史奴比的緣故,只是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了一張別人拍的照片,上次回家就特地去看看。


護城河





底下這段是在網路查詢並整理的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視覺系人種可直接賞圖,不過照片普普也不多。

億載金城古稱為「安平大砲臺」或「二鯤鯓砲臺」是了對抗因牡丹社事件而犯台的日本軍隊。


所謂的安平大砲臺,是對應於不遠的安平小砲臺而得;而二鯤鯓即是昔日羅列在台江西岸的沙洲島名,當時安平古堡位於一鯤鯓,億載金城位在二鯤鯓。因拱形城門上方有沈葆楨題額,外題「億載金城」,內題「萬流砥柱」」,故俗稱億載金城。 

西元1874年沈葆楨先抵安平,認為應建立大砲台以保衛府城,因此,光緒二年(1876)年由法國工程師所設計完成的全台第一座西式砲台終於完成,也是全台第一座配備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台灣的海防軍事也因此而邁向近代化的一大步。

建築形制上,億載金城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角凸出,中央內凹。環繞砲台並有護城壕,砲台上分置大、小砲,城堡中央則為操練場;形制完善、規模宏大,加上砲台威力強大,億載金城可說是台灣南北砲台中,劃時代的重要里程碑。

砲台後遭毀損,曾一度荒廢,後被列為府城名勝之一而加以保存。光復後,大規模整修,形式和材質上已多有改變。但整修後,仍大致可看出當年的規模。

如今已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億載金城,外圍城高約2公尺,城垣四周有護城河,林木茂密,由紅磚砌成的圓拱城門則高5公尺,穿過圓拱門,城內所見是綠草如茵,平坦寬廣,並有沈葆禎的紀念銅像及仿製的古炮。


二鯤鯓砲臺


大砲


小砲

億載金城算是我介紹過的台南景點中比較單調的,不過整個砲臺形式很完整,砲臺、彈藥庫、操練場,走一圈後,當兵時下基地的景象很容易就占據我的腦海,甩都甩不掉,呃 >< (用力甩頭)

我想起小台兔之前對我說過,她以前國小畢業旅行曾去過台南,什麼古蹟啦,一推砲啦,破牆啦。她覺得台南無聊到她不想再去。
我想她說的應該就是億載金城吧 :)


不過人說話真的不要說太滿。

結果她就嫁給我這個台南人,而且下半輩子還可能在台南定居 XD


入口旁的...應該是鳥窩吧...

億載金城所在地有點偏僻,人車稀少,外圍是一大片的綠地,蠻多人在跑步運動的,去的那天還有人在拍婚紗。





護城河周圍的花,有二種顏色。知道花名的可以留言告知一下喔


離開億載金城後,我去了附近的林默娘公園,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點,請待我下一篇介紹。



億載金城參觀資訊:

電話:(06)295-1504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交通:
大眾運輸:
自台南火車站前搭15路市公車,於永華路二段下車,由永華路接光州路,循指標步行約30分鐘,即可到達。
自行開車:
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縣道往台南市區經東門路、東門圓環,續接府前路至社教館,再循中華西路、永華路,左轉至光州路可抵,全程約11.5公里。
開放時間:每天8:30~17:30(清明、端午、春節前三天公休)。
門票:全票30半票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