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4年4月20日 上午8:40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233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虔誠燒香竟然會致癌!日前,台中因某位從事道教法事的法師,因燒香十八年竟被醫師驗出鼻咽癌,引起民眾譁然,而《優活》也進一步追蹤報導發現,這一柱柱民眾所燒的香,信仰的寄託,竟然含藏許多致癌與導致神經病變的揮發物質,甲苯、二甲苯等,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也提出警告,嬰幼兒尤其敏感,恐會造成神經病變與呼吸道問題。



攤開環保署所公布的淨化室內空氣植物手冊,《優活》發現其實要去除大部分燒香所產生的揮發物質,其實也不是那麼困難,以下就列出能夠去除甲苯、二甲苯的五大室內盆栽植物,讓民眾在家裡燒香拜拜之餘,也能夠不怕健康受到影響:

1)白鶴芋/白鶴芋具短縮莖,葉為橢圓形或披針形,葉柄長而於基部成長鞘狀。
經過環保署的實驗之後發現,其對於甲苯、二甲苯、甲醛等揮發性物質的淨化能力極強,建議買回家後每周可澆水一次。

2)白斑垂榕/垂榕常出現在許多公共場合的大廳或中庭,在家庭中也相當受歡迎。此類植物耐旱、耐濕、抗污染,可植成大樹作綠蔭樹、行道樹,幼株可綠籬、盆栽。經環保署實驗後,對於揮發性物質,也有極強的淨化能力,建議每2~6個月施肥一次。

3)檸檬千年樹/檸檬千年木為常見室內盆栽,或大量種植作為景觀植物。低光環境下生長良好,且葉片可維持原有光鮮的顏色,生長速度緩慢,為具良好耐陰性的 室內植物,其生長速度慢,也無須時常換盆。經環保署實驗後,對於揮發性物質,也有極強的淨化能力,建議日常生活中,能利用濕布去除葉片上的灰塵,可保持葉片亮麗。

4)中斑香龍血樹/香龍血樹在商業上的應用廣泛:6 寸盆種植單枝莖幹、10 寸盆種植3 枝莖幹或多芽莖幹則會在一個盆子中栽種不同大小的植株,多層次的香龍血樹適合放在室內當作主題植物,同樣有極強的淨化能力。

雖以上植物均可有效去除室內的揮發性物質,但民眾在家燒香,請務必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最好也能加裝抽風機,才能夠把煙塵排出,對此,顏宗海醫師與製香老師傅也提出以下買香、燒香注意事項:

1)家中若有燒香,務必加裝抽風機,門窗敞開,保持室內通風。
2)嬰幼兒盡量避免長期吸入香煙,以免香中不知名的揮發性物質影響發育。
3)若香柱上有雕龍刻鳳,拿完後,務必洗手在吃東西,以免將重金屬吃下肚。
4)一斤一百元以下,千萬別購買。
5)正常香價格大約落在150~450左右,在這價格範圍,多半為台灣製造,較能安心。
6)盡量向自製自賣的廠商購買,因為自製香品的廠商,不可能會添加有毒物質,畢竟也會傷害到自己健康,因此尋找自製自賣的廠商,其香的品質,幾乎都能獲得保證。

arrow
arrow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