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都在忙著準備婚事,真的是雜事一堆。

有鑒於週遭的同學、朋友、同事尚有不少單身還沒「看開」的(笑),所以我會陸續將我準備結婚的一些經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隨著我倆的腳步一同邁入人生的另一個「境界」(大笑)。


今天先講「提親」。

以下分隔線內是我整理的一些資料。最後再附上我的經驗與感想。


=========== 結婚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分隔線 ===========


【提親討論的事項】  


  提親到底要談些什麼呢?提親所談的多為原則性之問題,細項爾後會陸續產生而不斷的進行溝通,原則確定了,很多事情才知道該如何辦理。一般來說,提親會提到之討論事項如下所述。


1.婚事:先確定雙方家長皆同意這段姻緣,沒有其它意見。

2.婚期:婚期之挑選與選定。正常來說,經過提親後,女方家長才願意將準新娘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去擇日;不過,也有是女方決定日期的。
可以先表示希望可以在哪一月份?或是訂婚多久後再結婚,達成共識後,取得生辰八字再進行擇日。

3.聘金: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男方要主動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喔!如金額大小,及是否收聘金等。(一般來說是收小聘退大聘)

4.訂婚禮品:要準備6禮還是12禮?

5.訂婚儀式:有的人訂婚只是簡單儀式,宴請2-3桌親戚朋友,在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南部禮俗),有的則是訂婚時女方就宴請賓客了。(北部禮俗)

6.喜餅:喜餅由誰決定?要漢餅或是西式禮餅?喜餅的錢是由男方負責的,因此有的是男方直接決定,也有的是女方決定,男方出面付款或事後補款。一般來說,多為女方決定,男方付款,至於是由誰去訂餅則不一定囉!

7.宴客場地及型式:訂婚主要是女方負責,所以不用過於干涉,但是對於結婚之場地還是要尊重女方家長,詢問希望結婚之舉辦場地?有的女方家長會說「您們決定就可以了,我們沒有意見。」有的則是會有要求。


· 注意服裝儀容:服裝一定要得體合宜,儀容要乾淨整齊。
· 切勿兩串蕉:到女方家去提親,別忘了帶點小禮物去喔!這是一種禮貌,也是對長輩的尊重,雖然他們嘴巴會說不用客氣,可是心裡會很高興的。


*媒人和男方去女方提親,女方如果同意,會給男方新娘子的生辰八字。男方回去會找人依八字定吉期,定好以後會有一張「吉課」連同一份紅包,送過去給女方,這個叫「請期」。
*吉課上有訂婚結婚的吉日吉時,給女方看,意思為若女方看了日期,沒有別的意見,接受這個訂婚結婚的日期,那就收下紅包,笑納了....
;如果女方謹慎,這個吉日還要給女方熟識的「大師」「複審」,這份紅包就是男方幫女方準備,要付給大師的酬金。



【提親教戰守則】選一個屬於自己的結婚日期

決定結婚日期,需要哪些考量?在決定結婚和宴客的日期時, 新人往往逃不過「良辰吉日」的選擇問題。 一般來說,要挑日期可以從農民曆上看看某月某日是否適宜嫁娶。 除此之外,有些家庭也希望能一併考量準新人的八字。 近來,有些新人在考量結婚日期時,也會將雙方的忙碌程度列入考量, 或是依自已想要的婚宴會場所能提供的日期而決定,不再只是如過去一般以農民曆良辰吉日為考量。還有,季節上的冷熱是否會造成前來參加婚宴的賓客不同的感覺等, 也常是新人在決定婚期時要考量的要素。
在近代社會中,不在意一定要在良辰吉日舉行婚禮的新人是愈來愈多了,當然,或許是依照想要的會場價錢或合約上的問題等來決定。其實只要雙方不介意又未嘗不可,但需注意的是,在決定婚期時,也應該得到雙方家長對日子的認同,讓新人能在家長的祝福下,使婚禮進行得更為順利。



=========== 結婚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分隔線 ===========


我覺得提親會不會順利成功,絕大部份在提親前就已經決定了,提親應該算是一個形式而已。

在提親之前都會私底下先請女方問一下女方父母說哪一天男方要去提親方不方便。如果女方父母同意的話,基本上上面的第一點「婚事」就已經過關了。

如果女方父母一直不同意男方去提親,那就表示還需要再努力了。畢竟每個人造化不同,各有各的苦難要承擔。

我大學同學兼前醫療儀器公司同事是這樣開導我的:「就把女方父母當作是客戶,就是想盡辦法要他們簽約成交就是了。」

嗯,這樣說我就瞭了。


至於婚期的決定,我們就是跟上面*那二點說明一樣,算是走傳統路線。所以我們結婚日期才會是非假日。

聘金我想是重點吧。不過我覺得我們還算順利,就是比照小白兔他姐姐們的金額只收小聘。雖然私底下有請小白兔先問過了,但是提親時還是要再正式的問一次。
不要問我金額是多少,又不是我要嫁女兒。請女方私底下去問女方家長啦!

訂婚禮品我們是準備6禮。就買一些實用的東西囉。比如鞋子、手錶、西裝、襯衫...等,也可以用紅包代替,例如在紅包上寫「帽子」。

訂結婚儀式這個提親時我們有談,不過我因為是我們家小孩子第一個結婚的,所以我媽也沒經驗,就說一切依女方的習俗走。

喜餅在提親時只問了一下是要西式或中式,就由女方決定,男方付款。至於訂哪一家喜餅則是我和小白兔倆人自己選的。感謝小白兔的堅持,不給不熟的親戚朋友鄰居,讓我們省了一點錢。

宴客場地及型式男女雙方都覺得在餐廳就可以了。


關於服裝儀容,在提親前我問小白兔要穿什麼,她說就平常的樣子就好了。結果我媽他們上來都穿的很正式,我二舅還打領帶。一看到我就說:「啊你那ㄟ穿阿ㄋㄟ?」我就穿球鞋牛仔褲,T恤加休閒襯衫,小白兔也是T恤加牛仔褲。還好女方家長沒有多說什麼。記得要事先問一下比較好喔。

禮物是一定要帶的,畢竟大部份的雙方家長都是提親這時候才是第一次見面。我們男方是帶一盒水果禮盒,然後要進門前又在便利商店買了二瓶梅酒。二舅媽說這樣比較好,就是「長長久久」。


至於提親當天男方要說什麼?嗯,基本上都是媒人(長輩)在講啦,我只有被問到問題時才會開口。重點就是要讓談話的氣氛愉快,這個長輩應該都有經驗不會有問題才對。

事後小白兔還語帶嘲笑地跟我說,她第一次看到我那麼正襟危坐,臉上一直保持笑容的樣子。嗯,難不成要嘻嘻哈哈喔?
那感覺就像是面試一樣,這樣說應該就懂了吧。

至於是誰騙誰就要問你自己了(笑)。


我這陣子都在這裡廝混 → 非常婚禮:http://verywed.com/index.php ,任何大大小小的疑難雜症這裡的討論區都會有前輩的經驗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