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上禮拜回台南,最想去看看的地方就是「海安路」。

海安路...海安路...,海安!?

沒錯,就是和朱少麟《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海安」一模一樣的 海安 二字。

我是在同是朱少麟讀者的 blog 得知台南有條「海安路」。在這之前,我還真不知道台南有這條路。

現今的海安路,為昔日五條港區的所在地。五條港為昔日府城繁盛時的轉運重鎮,亦為當時台灣島內外的物流中心,熱鬧猶如今日台北市東區,為府城、乃至台灣全島最興盛的商業中心。然而物換星移,五條港運河情景消逝,河港填為陸地,往日風華不再。

十年前,海安路地下街動工,路面拓寬,由於地下街滲水、坍塌等等問題一直無法解決,就這樣花了幾十億的計畫荒蕪了十年。而因路面拓寬被迫拆解的民房,僅存斷垣殘壁,宛如廢墟。

那樣的破損殘缺,彷彿是當地居民對於市政府的無聲抗議,更像是當地居民被摧殘的心靈的具體呈現。

而這一切,從現任市長許添財決定路面先行通車開始出現了轉機。更重要的是,一位台南女子引藝術灌溉了這片荒蕪之地,讓這裡改頭換面,重獲新生。



走在海安路寬廣的人行道上,開了為數不少的露天咖啡座、飲料店、冰店、啤酒屋,看著顧客們一派悠閒地享受著台南的初秋涼風。我心裡想著,在台南擺設露天雅座的條件實在是比台北強太多了。沒有總是灰濛濛的天空,沒有擁擠交通伴隨的廢氣,沒有因寸土寸金而顯露的侷迫。

走過中正路與海安路口,繁華熱鬧的讓我有身在台北的錯覺。沒落許久的中正路商圈,似乎開始恢復了昔日風光。

三三兩兩陸續不絕的年輕人,在各個前衛的裝置藝術前留下青春的笑顏。幾位當地居民則坐在人行道上的座椅閒話家常,他們眼前則是色彩鮮豔的壁畫。





當藝術進入街道,藝術就在生活的街角。經藝術滋養過的海安路,正在古都展現一個美麗的姿態。



霓虹初上,暮靄低垂。望著藍色的「海安街道美術館」燈招,讓我不禁想起「傷心咖啡店」那讓人感動的湛藍。

在《傷心咖啡店之歌》,我讀到了人生有許多的選擇與可能。

在海安路,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



相關聯結:

《美麗新世界》海安路藝術造街 - http://www.streetart.org.tw

發現海安路(上)
http://blog.yam.com/yhwang/archives/344984.html
發現海安路(下)
http://blog.yam.com/yhwang/archives/34862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