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橋要拆了,橋下的光華商場也被迫要搬走了。今天(01/14)是最後第二天營業,下午特地過去看她最後一眼。

在台北,要買電腦資訊商品,大部分的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去光華商場,就連有些來台灣出差的外國人也希望去看看這傳說中的商場。在那個自己組裝電腦比買現成組裝好的電腦還便宜的年代,我也曾經在光華商場一家一家的拿著估價單仔細比較哪個產品哪家便宜多少錢,雖然那樣的經驗與次數並多。

在大型3C量販店越開越多之後,相較於光華商場的狹小擁擠與停車不便,週遭的許多朋友同事都已紛紛選擇寬敞明亮舒適的環境來選購電腦資訊商品。可是就我個人而言,我總是得跑一趟光華商場心裡才覺得踏實些。我想這除了因為我個人的消費習慣喜於比價外,我覺得還有一種說不出道理的心理的既定印象。那就像在台北想買台相機,就是得走一趟博愛路;想逛逛書店(不是買書喔),就是要去誠品一樣的感覺。

不過最常讓我跑去光華商場的動機,倒不是去買電腦資訊商品,而是鑽去地下室的舊書攤找書。



老實說那裡的環境實在有點讓人不敢領教。大部分的舊書店地上推滿了書,走道僅供二人側身通行,空氣中往往是霉味、煙味、汗臭味、體味、書味五味雜陳。可是我只要想找書,還是會鑽來這裡,只因為這裡是我僅知的台北最多舊書攤的地方。我可以繞個一圈看看是不是有相同的書卻價錢不同,當然也有可能在回到較便宜的那攤時,書已經被買走了。不過這當中的抉擇與取捨也是樂趣之一。

光華商場拆了之後,店家們皆搬至附近的臨時組合屋裡,待新大樓落成後再搬進去。新大樓能完全取代光華商場嗎?我想是不可能了。它有自己的路要走。人們心中的光華商場並不只是單純的電腦資訊商品的販賣集中地,還有那攤販、大補帖、各式電影光碟、日劇、韓劇影集、色情光碟、漫畫...等等所構成的特殊的吸引人的「味道」。我想土生土長的在地台北人感觸應該更深。

新大樓商場是無法取代光華商場的。至少情感上不能。

那新大樓落成後是否留有舊書攤的一席之地呢?我不知道。畢竟電腦資訊商品仍是那裡的主流勢力,我個人擔心的是以後要找本舊書會不會要四處奔波。

回到牯嶺街吧!我心裡如此渴望著。牯嶺街因舊書攤而崛起,也因舊書攤搬遷而沒落。如果能因舊書攤再回來而重獲新生,光用想的,我就覺得是件很美好的事。


PS.照片是在網路上抓的,非本人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