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千萬聽成80億 營業員將賠5億

TVBS新聞 2005 / 06 / 27 (星期一)

富邦證券幫外資美林下錯單,金額從台幣8千萬下成80億,這麼大樁的烏龍,據了解,富邦證引進新電腦,加上交易團隊耳背把英文數字聽錯,再加上手指按錯,結果造成美林至少損失價差6到11億,依照內規,交易員必須和公司平分賠償,也可能遭懲處開除。
TVBS記者彭馨儀:「台股出現史上大錯單,現在初步調查,矛頭全指向富邦證交易團隊搞的大烏龍。」
據了解,富邦證券仁愛分行的國際部,由1組5到6人負責美林接單,沒想到交易員卻把對方說的英文8千萬聽成80億,還打進電腦,少個零外加英文錯打成B,交易金額一下差了100倍,損失至少6到11億。券商:「(富邦證)金額怎麼聽錯!這個我們無從判斷。」
不但如此,券商還透露,外資習慣一籃子數十甚至近百檔一次掛單,交易員預先輸入80億買的147檔個股,原本掛收盤前5分鐘進場,因為誤觸鍵盤,提早11點半送出,幾乎買在最高點,美林臉都綠了。
TVBS記者彭馨儀:「富邦證幫美林瞬間敲進大單,各券商營業員也趁機高掛賣單賺了一筆。」
外資大虧,富邦證面子完全掛不住,原本損失該由交易團隊及公司對分,也就是說,這5、6名交易員可能要自行負擔3到5億的虧損,但由於金額過大,目前了解,將由富邦證自營部買下超買的部位,自己認賠,也不排除進行內部懲處。


證交所:富邦證錯帳近80億 已沖銷損失5000多萬
中央社 2005-06-27 19:31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二十七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晚間針對今日台股盤中發生錯帳烏龍提出說明,主因為富邦證券接受單一客戶委託買進近新台幣80億元,成交近77億元,共以漲停價買進環泥等282檔個股,而富邦證券已在盤中沖銷約10億元,實現損失約5000餘萬元,這也是3年來集中市場最大錯帳金額。
證交所統計,盤中11點33分至11點41分加權指數由6284.82點上漲至6342.45點,瞬間上漲57.63點,漲幅達0.92%,市場成交量為94.11億元。而在受到影響的282檔個股中,台灣化纖等多檔個股因盤中漲跌幅超過3.5%,在穩定市場機制下,暫停撮合交易2至3分鐘。
證交所總經理陳明泰指出,依規定富邦證券可在明後2天在市場上進行反向沖銷,而富邦證券方面也表示旗下自營部將積極參與,儘量使市場衝擊降至最低。證交所也將針對富邦證券及美林國際是否有意圖影響行情、操作股價、誤導投資人投資決策以及內部風險控管進行調查。
根據證交所作業規定,證券商單一個股錯帳金額合計超過5000萬元以上,需處罰違約金2萬元,每超過1000萬元需加罰1萬元,最高以10萬元為限,因此富邦證券將遭證交所罰款10萬元。
富邦證券晚間也發表重大訊息表示,造成這起烏龍風波主要是因為交易員在接受外資客戶下單時,因不熟悉新的電腦程式造成緊張疏失,以致下錯一籃子股票,至於這名交易員目前已停權,公司將給予解職處分,同時也將針對風控下單流程進行檢討。

===========

就這樣,形成了一個類似電路學上的凸波。或者說,像極了心電圖的QRS波。

只是,我想富邦證和該交易員發現錯誤後,心臟應該停止跳動幾秒吧。

這時他們的心電圖又有點像11:42~12:00的走勢圖...

盤中投資人質疑證交所系統出問題,導致盤勢出現"激突"現象。上面新聞也提到因為引進新電腦,不熟悉新的電腦程式造成緊張疏失。將針對風控下單流程進行檢討。

隱隱之中好像又透露出,「user 永遠是對的」這樣的訊息。

不過,我想知道的是,這樣的防呆要怎麼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