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人像進階班已經結束很久了,不過該補貼的圖還是要貼完。


總共上了三次棚拍的課程,不過這三次的作業我都因故沒交,所以沒有老師和學員的講評。

雖然大部分的人以後幾乎不會在攝影棚拍攝,但是進階班還是排了三次棚拍課程,當中的原因,就是要學習對光線的掌握。
在攝影棚裡,你只有單色的背景紙和光線,其他什麼都沒有。這時候就可以明顯的看出光線的變化所造成的效果。

當然,這樣的環境對構圖也是一大考驗。

單燈前頂光

 

單燈+蜂巢(點光源)

棚拍的重點是光線的營造和控制,所以我們就沒有請麻豆了,由所有的學員輪番上陣體驗一下當麻豆的感覺。

 

 

棚拍的課程真的不錯,除了第一堂課老師有指導我們要用什麼光源,哪一個角度外,之後就通通由學員自己去思考。
針對這個被攝者,想好要拍出什麼感覺,就要自己去設計光線。

沒有拍出好照片不是最要緊的,重點是在設計調整光線的過程,訓練自己對光線的敏銳度。


有些學員腦中想的事不是我們可以輕易理解的... XD

 

 

 

 

 


上完棚拍課的感想:
以後又不會在攝影棚拍照,有需要上棚拍課嗎?
對我而言,棚拍課就像練功,要學到對光線的掌握和觀察。
敵人的招式不可能和你練功時的對手一樣,平常外拍時的光線也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但是在上過棚拍課之後,你就可以對現場的光線能產生什麼效果有一個預視的判斷。

其實這種對光線的感覺是潛移默化的。
在上完棚拍課之後的一次外拍,老師發現我們自己在帶景點和對光線的掌握都進步了。
我自己也有感受到那其中的變化,那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外拍我覺得是我自己拍的最好的一次。改天再貼上來讓大家批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