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舊社教館」本為清朝所建的「吳園」,日治時期設「公會堂」,經過3年多的修復,已於2007年5月4日完工啟用,改稱「吳園藝文中心」。



歐式建築 - 公會堂

「吳園」是販鹽致富的吳春貴、吳尚新父子在道光年間收購荷蘭通事何斌的庭園舊址,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並稱為台灣四大名園,至今已有一百七十多年歷史。



當時吳家為府城首富,庭園佈局之精巧又號稱甲於全台,當地人習慣稱吳園為「樓仔內」。當時流行著一句諺語,「有樓仔內有的富,也無樓仔內的厝;有樓仔內的厝,也無樓仔內的富。」,這句諺語說白一點就是,「就算像吳家這麼富有,也蓋不出那麼漂亮的房子;就算房子和吳家一樣漂亮,也沒有吳家那麼有錢。」吳尚新的財富和精緻的宅邸,可以說是獨步全台。

日本殖民時見吳園優雅,每當有集會或需辦理宴會時,經常洽借吳家,並在1908年(明治41年)選定此地為籌建公共聚會地點,吳家子孫受不了政治壓力,終於變賣部份吳園土地。台南公會堂就在原本吳園的土地上起建,是台灣最早一座具公共集會功能的現代建築。




日式建築 - 柳屋



公會堂旁側的柳屋約建於1930年,是純日式的兩層樓房,原為供應日本料理的高級餐廳,現在做為旅遊諮詢中心及府城十大伴手禮展售中心。



看完公會堂和柳屋之後往後走,就到吳園了。




戶外圓形劇場


當時度量食鹽的石製砝碼


吳園如今只剩假山、水池、極具江南風的中國式排屋與難得一見的四角涼亭、六腳涼亭、石砌廊道等,假設由保留最完整的林家花園格局去想像,當時吳園想必精彩萬分。


六腳涼亭


四角涼亭


石砌廊道


「仿飛來」假山

吳園內的『公會堂』是仿西歐巴洛克建築,『柳屋』是日式建築,而『排屋』有著中國南方漢人的建築風味,也是清朝所遺留的建築。在同一個地方,試著依其原有三種不同元素建築去做巧妙的組合。

在府城內漫步,常有時空轉換的幻覺與瞧見不同建築風格的驚喜。突然想到,難怪在我考大學那個的時代,成大建築是想讀建築系學生的首選啊。

下次回家好天氣時,我想我還會再來亂拍吧。


延伸閱讀:http://bloguide.ettoday.com/vivianwang/textview.php?file=95798
吳園藝文中心簡介與地圖:http://tourism.ezgo.to/A1/

20080427_再訪台南吳園


吳園藝文中心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30號
(06)2217942
8:00~22:00
免費入場

arrow
arrow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