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這篇報導算是把 單眼相機=拍出好照片 的等號打破了。

我再也不必看到大砲就自慚形唾棄自己的小DC了。

別再跟我說你的鏡頭一顆幾萬塊了,把照片拿出來吧。


所以說我決定不敗單眼相機了?

不,我還是要買!(握拳)
今年公司的攝影社重新開張,看在價錢只要1000塊比外面便宜許多的情況下就報名了。

從一月到現在上了4堂課,有了一點小小的感想。

要拍出好照片不一定要用高檔的單眼相機和多貴的鏡頭,在天時(天氣好光線足)地利(景色優)人和(人物美手不抖有感覺)的條件下,小DC一樣可以拍出感動人的照片。

工具的好壞並不等於功力的優劣。

高手用竹筷就能夾死蒼蠅,用蒼蠅拍當然更揮灑自如。舒馬克開ALTIS也比我們開保時捷行雲流水。

不過小DC有他的限制是不可否認的。

想要拍出漂亮的藍天(偏光鏡),人物特寫,亮部和暗部相差太大(漸層鏡),淺景深時,還是要單眼加外掛一些有的沒的才有辦法啊。



中國時報 2008.01.30
傻瓜相機立功 學生打敗攝影玩家
周麗蘭/大埤報導

 小兵立大功▲大成商工3年級學生鍾明潔以手上的卡西歐7百萬畫素傻瓜相機,參加大埤之美攝影比賽,擊敗眾多「大炮」拿下銀牌獎,令行家跌破眼鏡。(周麗蘭攝)
 ▲全國各地攝影名家到大埤取景,1//4選手都相中「酸菜桶」(上排中,下排左),不過金獎得主是舊庄國小平房校舍(上排左)。(周麗蘭攝)

「傻瓜」擊敗「大炮」!大埤頭文史協進會祭出重賞舉辦「大埤之美」攝影比賽,吸引全國職業攝影家計1660張照片參賽,大成商工高三學生鍾明潔以傻瓜相機拍攝的作品抱走銀獎,跌破眾人眼鏡,一位參賽者端詳著鍾的小相機,想不透到底發生什麼事?

尤其令鍾明潔啼笑皆非的是,取景時曾遇到手持「大炮」的對手,對方得知他也是參賽者,瞄了他輕薄的傻瓜相機,笑問鍾「你那個只能拿來拍作業吧?」

高三鍾明潔 「大埤之美」奪銀

為使相片取材多元,雲林社區大學攝影聯誼會理事長紅連明協助通知全國120多個攝影團體、相關職業攝影家,展開為期3個月比賽,去年十二月底,邀請5位專家公開評審。

大埤鄉是酸菜的故鄉,這次攝影比賽中,多達4百餘張照片,占總照片的1?4,取景主角都是酸菜桶或製作酸菜,讓評審頭昏眼花。

其中有1張特別引人注目,坐在酸菜桶旁的老農拿起1大顆醃漬好的酸菜,張開缺牙的嘴巴開懷大笑,臉上交錯的皺紋非常親和,身旁的農婦抿嘴暗笑,這張就是鍾明潔的作品。

構圖生動有說服力 作品出色

50多個獎項公布後,鍾明潔才透露,他的作品其實是卡西歐720萬畫素的傻瓜相機,價格不到6千元,眾人都嚇了一跳,因為許多攝影玩家配備高檔多則百萬,少說也有10萬元。

令參賽者尤其不解的是,鍾明潔的這張作品完全看不出是傻瓜相機的產物,即使放大到30吋,臉部肌理仍十分清晰銳利。

一位資深參賽者特地借了鍾的傻瓜相機,拉下老花眼鏡仔細瞧瞧,這位仁兄的作品也有入選,只是略遜一籌。

花小錢拍好照 打破「大炮」迷思

評審之一的紅連明表示,鍾明潔的作品除了構圖生動,照片中老人皺紋很有說服力,是出色作品,打破長久以來的「大炮」迷思,拍好照片不一定要砸大錢。

鍾明潔去年底獲知得了銀獎,獎金1萬元,開心地上台北拍101跨年煙火,當成犒賞自己的賀禮。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2+112008013000289,00.html



中國時報 2008.01.30 
玩相機=拍好照 用心、有主題最重要
周麗蘭/斗六報導

高職生鍾明潔以傻瓜相機擊敗諸多「大砲」好手,脫穎而出奪銀獎,令人跌破眼鏡;事實上,前年、去年的雲林文化獎攝影類首獎得主,也都是剛入門的新手,甚至傻瓜相機達人,雲林社大攝影社老師紅連明表示,攝影構圖、主題最重要,玩相機本來就不等於拍好照。

前年雲林文化獎攝影類首獎得主,斗六高中美術班學生童崇瑋(已畢業),以1張視覺傳達概念的黑白照片脫穎而出,也是傻瓜相機所為。

去年得主李坤達是養豬達人,得獎時才進入社大攝影班學了3期,他的配備好一些,但也不到10萬元。

紅連明表示,傻瓜相機不是問題,拍照時,用心、有主題最重要,他時常聽到有人炫耀「我這是幾十(百)萬鏡頭」,他指導攝影20多年,從不鼓勵學員砸重金,因為淪於玩相機,不一定拍好照。

紅連明說,拿傻瓜相機的人不必自卑,只要功能熟、主題好、快門適當,一樣能拍出好照片,走到哪拍到哪,他在社區大學的指導原則就是與社區結合,不追求花大錢出國拍風景。


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71702+11200801300029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