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12/01)下午,無法抗拒美好的天氣與小白兔想去戶外走走的吶喊,臨時起意帶小白兔去汐止還算出名的「新山夢湖」遛遛。



「新山夢湖」,並不是一個叫「新山夢」的湖,而是「新山」與「夢湖」。


從汐止出發,沿著汐萬路走,沿途都有指標,應該不難找。從汐萬路右轉進夢湖路後有不少岔路,不過循著新山夢湖土雞城的指標走就對了。

由入口走到夢湖,大約10分鐘。


入口處的涼亭

第一眼見到夢湖,我和小白兔都不由的發出讚嘆聲。「夢湖」這二字算的上名符其實。





夢湖面積約3個翠湖的大小,美麗的程度也是翠湖的好幾倍,湖水清澈。當天還有二對新人在拍婚紗。





據說夢湖是一早期農民灌溉用的偃塞湖,位在約海拔325公尺之處,環境清幽寧靜,清晨雲霧繚繞宛如夢境,故稱夢湖。湖中有國寶級的水中植物 ,也有保育類的蓋斑鬥魚。


夢湖土地屬私人所有,湖旁有一「夢湖咖啡」,最低消費80。

繞湖一周,隨處亂拍,已經下午4點多了。
不過因為都沒流汗,想說來爬爬新山,但是覺得天色已晚,當下決定明日(12/02)再來一趟。


周日(12/02)簡單用完早午餐,就騎上我那尚未滿月的新機車上路了。

往夢湖的路上從轉進夢湖路開始就是一路陡坡,下山的話根本不必催油門就可以一路滑下山。
要不是有新車可騎,我之前那輛退休的老機車肯定無法承受,我也就少了那麼一點動力到處去晃晃。
(年過30才第一次擁有全新的機車可騎,才知道原來機車也可以那麼好騎啊。嗯,真是好機車 ^^)

爬新山有二個入口,一個在進入夢湖的入口處(右側),一個在夢湖後方石桌椅旁(左側)。


左側入口

雖然汐萬路上的指標都是寫「新山夢湖步道」,但是爬了才知道,這步道和我們印象中象山和虎山那種都是爬階梯的步道不一樣。

我們選擇右上左下逆時針的路線。一開始還有一小段的水泥階梯,後來就都是泥土路。


走新山東稜,可以到電塔,還有嚇人的懸崖...




在稜線巨石上回望電塔


我們剛剛也在那 :)

而讓我傻眼和腿軟的是開始陸續出現大石頭附贈粗麻繩,要我手腳並用「爬」上去。

也許對常爬山的人而言這些路況還算ok,只是比純階梯的步道稍具難度,但是對很久沒運動的我而言,實在有點吃不消。
這也是我心裡第一次浮現出大勢已去的感受,想說該不會困在這裡下不了山了吧。

還好再爬了幾分鐘就登頂了。




新山,499m,野牛2號基石。野牛基石為中華山岳野牛隊所立。

新山海拔雖然只有499公尺,但是山頂上聚集了不少岩塊,登頂後視野遼闊,可望見北海和基隆嶼,是北汐止一帶的高山,山勢具有大將之風。


山頂遠眺

在山頂的巨岩上其實感覺蠻恐怖的,雖然我每天都在22樓的陽台上抽煙,但是面對巨石下的萬丈深淵,還是要鼓起勇氣才有辦法站起來居高臨下,體驗君臨天下的滋味。

下山時我一直嚷嚷著說下次不再爬新山了。

但是當我們下山坐在夢湖邊的石頭上望著湖面休息時,回想著剛才爬山的過程,還是有一絲絲挑戰自己完成任務的喜悅。


嗯,我昨天就跟小白兔約定我們一個月就去爬一次新山。不只是為了身體好,也帶著一點挑戰的意味。




圖片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215)--新山.夢湖 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21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