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是大自然運行的法則,也算是一個簡單的生物鏈概念。
人類也算是一種生物,造理講也是要遵守這個大原則。雖然自以為是的人們總以為自己是萬物之靈,總想建立自己的規則控制一切,但是從歷史可以得知,人類終將自食惡果。
而經濟活動算是人類社會一種重要的行為,所以一樣皆須遵守生物鏈的概念。
當生物鏈的某一節點斷裂時,其影響是深遠且長久的,甚至可能變成大浩劫。

因為有人抽煙,所以造就了荷包滿滿的大菸商;因為煙盒上印著:吸煙過量有害健康,所以成就了醫學與科技的發達。而隱含在這些行為的背後,皆是驚人的經濟活動。


這道理就類似為什麼世界上有軍火商一樣。

很多事情是不能徹底解決的,我們只能使它處於一個動態的平衡狀態。而使用的方法很多都是用「騙的」,不論是騙對方或者是騙自己。這在醫學上的疫苗和檢驗原理上也是經常使用的。

所以,當所有人都戒菸後,會造成什麼後果??

你不抽煙,就跟我現在住在台北六年沒電視看一樣。已經不是單純的生理問題,而是精神層次的問題了:P


以上為讀下面新聞有感。

======================
Yahoo!奇摩新聞 - 戒菸戒不掉? 瑞士研發尼古丁疫苗 可望五年內上市

東森新聞報 2005 / 05 / 14 (星期六) 【東森新聞報 記者管淑平/編譯】

想戒菸戒不掉?癮君子有救了!瑞士藥廠研發抗尼古丁疫苗,完成第一階段的人體試驗,藥廠表示,這款疫苗將在五年內問世。
瑞士一家藥廠進行抗尼古丁疫苗的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對象300名婦人,為期六個月,這些受試者都是老菸槍。
試驗結果14日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發表,菸癮研究專家13日晚間接受訪問時指出,實驗結果相當正面,可望成為尼古丁疫苗研究的重要分水嶺。
進行尼古丁疫苗研究的共有三家藥廠,14日提出的Cytos藥廠是第一個提出研究成果。
這種抗尼古丁藥一次療程要注射四到六次,藉由刺激身體產生尼古丁抗體,阻止抽菸時吸入的尼古丁進入腦部,從而達到阻止上癮的作用。
人體原本是不會對尼古丁產生對抗作用,不過研究人員將藥物與一種蛋白質結合,產生「封鎖」作用。
過去在老鼠和較小型人體試驗顯示,注射尼古丁疫苗後有效減少吸入尼古丁和古柯鹼後產生的興奮感。
一份60人的小型人體試驗中,經過一年觀察期,對照組中只有8%的人仍能保持不抽菸,而使用這種疫苗的,則有1/3強的人持續戒菸。
這些抽菸者都是每天抽10到75根菸的重度菸癮者。
Cytos發言人說,這次六個月的初步人體實驗結果,將證明這種概念不只適用於尼古丁上癮者,也可以用來研發氣喘和阿茲海默症等。
另外一家正在研發尼古丁疫苗的藥廠免疫學者邦斯也認為,Cytos的實驗結果會是正面性的,就算效果沒有如外界預期的大,結合尼古丁貼片,尼古丁口香糖等,也是個對抗菸癮的有效武器。
英國坎泰伯公司2004年也以類似方式,提出有效為期一年的尼古丁疫苗。
原理是將尼古丁分子與從霍亂病毒中萃取的蛋白質分子結合,讓人體免疫系統認為是有威脅性的入侵者產生對抗作用。
英國每年有11萬4000人因為抽菸產生的相關問題而死,佔英國死亡原因第五位。
英國國家衛生研究所去年花3230萬英鎊協助癮君子戒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